close

再次站在有八百年歷史的史蒂芬大教堂前,
心裡的悸動依然澎派萬千,
感動不已.






兩年前來時,南塔的尖塔部分在整修,
今年尖塔修護完畢換正門在維修,
且格拉本大街也施工中,
所以看不到什麼街頭藝人的表演.

天空開始漸漸飄起了細雨,
感覺氣溫又下降了許多,
趕緊進教堂取暖去.

史蒂芬大教堂它不只是維也納的精神象徵,
也是全世界第二高的尖塔教堂,
更記載了維也納和奧地利的歷史.
所以來此朝聖的觀光人潮總是絡繹不絕.

這次我不多做教堂內的介紹,
有興趣的朋友請看.

史蒂芬教堂.


這次我要參觀的是,
史蒂芬教堂的南塔與地下墓穴.


南塔(Suedturm):

建於1359~1433年間的南塔,
高137公尺,以中間突出的尖塔為中心,
是維也納市中心的地標.

有體力的可爬343台階上南塔,
但我當天體力透支,趴趴走了一整天了耶,
所以我付錢坐電梯上去.


登上南塔不僅可以近距離的觀看由25萬塊琉璃瓦拼花的屋頂.




還可以鳥瞰維也納舊城區,
把維也納內城的景觀盡收眼底. 





在北側屋頂由斜紋琉璃瓦設計,
哈布斯堡王朝的徽章雙頭雄鷹.

 一上南塔,阿娘喂阿,
我忘了我有懼高症啦!
爬得再高,只要有玻璃窗圍繞著,對我都沒問題,
但露天...
我竟然嚇到雙腿發軟,
不甘心就這樣打道下樓,
硬著頭皮硬是快速繞它半圈,
沒辦法繞一整圈了,
我的心都快跳出來了,
當時風又大,
感覺自己像是要被風吹走似的,
草草拍幾張相片,
連銅鐘都沒去看,
皮皮銼的貼著牆一步一步的走回電梯下樓來.


看了時間剛好趕上參觀地下墓穴的行程.

地下墓穴(Katakomben) 

順著樓梯往下走,
嗯,不似別人所說的可怕啊!
燈火通明,一點都不陰森.
對是墓穴的地方來說,
  還有些華麗呢!

哈哈.
那是因為先看到的是皇家墓穴啦!
在往下走的地下墓穴,
打死我一個人絕不敢下來.
原本一直走在團後面仔細參觀的我,
是越走越前面,
還好我們參觀的這一組有10幾個人之多,
剛好可以壯膽.



史蒂芬大教堂地下的皇家墓穴(Kaisergruft),
哈布斯堡家族華麗的棺木目前都存放於教堂的地下墓穴,
 墓穴下層還有一層器官收藏室,
此處存放著72個哈布斯堡王朝皇族成員的內臟,
被放在大大小小的青銅甕器中。
有些因藥水開始外流,
所以將原本的青銅甕器放進更大的甕器中.

哈布斯堡王朝的傳統葬禮真是與眾不同,
屍體要分三處埋葬,
心臟放在奧古斯丁教堂,
其他內臟放在史帝芬大教堂,
屍骨則放置在卡普齊若教堂。


再繼續往下走,
彷彿一下子從天堂掉入地獄,
華麗不再,陰暗無限,
取而代之的是一股陰森感,
潮濕,混著泥土的味道撲鼻而來,
裏頭陰陰暗暗的,
靠著那幾燭光的燈泡勉強可以看見四周.


從小窗子看進去的是滿坑滿谷的骷髏人骨,
一間間推成木材狀的人骨到處可見.

更下一層的地下室沒有通路,
只開個類似古井的洞口靠著鐵梯才能下去,
從洞口往下看,微弱的燈光,
堆成山的人骨,
真是令人看了頭皮發麻.
換燈泡的工作人員,
一定要有過人的膽量才行.

這些人骨都是一些從一開始就埋在教堂旁的屍骨,
以及歐洲爆發黑死病時身亡的人民,
當時死亡的人數多到無法一一埋葬處理,
只能挖個墓穴將他們全部集中起來.

在聖史蒂芬教堂下面的人骨都是從各處墓穴搬移過來的,
據統計埋葬的人骨超過11,000具.



黑死病紀念柱.




1693年,為逃過黑死病一劫而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