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遺產,  也是世界著名的七大奇景之ㄧ,
目前保存最完整的馬雅文明 ( Maya ) 的遺址....
奇琴.伊察  ~  Chichen Itzen.

奇琴伊察,  位於猶加敦半島 (Yucatan Peninsula )
在公元600年左右,  為馬雅文明時期的重要, 第一大城市.
城內有瑪雅文化中,  後期的建築物,
其中已發掘出的建築物有...
庫庫爾坎金字塔,  武士廟,  千柱群,  球場與天象台.

瑪雅人在數學,  天文,  曆法,  醫學,  繪畫,  雕刻等方面.
都有高超的水平.  他們還培育出, 玉米, 甘薯,  辣椒等農作物.
為人類發展做出很大的貢獻呢. 

對馬雅古文明, 有興趣的朋友 ( 請點我 ).
而且馬雅人從未消失哦,  因為我們的導遊就是馬雅人..
他有著馬雅人該有的特徵,  黑皮膚,  矮個子,  短脖子.
細心, 賣命解說的他,  因天氣的燥熱,  真的很熱.....
解說的上氣不接下氣,  很怕他會突然腦充血,  中暑倒地呢. 

位於奇琴伊察廣長中央的 " 庫庫爾坎金字塔 "
在馬雅語意為 " 帶羽毛的蛇神 "
四邊為階梯的結構,  每邊的階梯為91梯,
加上平台上面一層,  91x4=364   364+1= 365
恰為一年365天的天數.

只可惜,  從去年開始, 已禁止遊客爬上頂樓了.
原因是一些沒有公德心的遊客,  竟在這世界遺產的石頭上塗鴉, 留言....
另一個原因是,  它的高度有好幾層樓高,  且非常的陡,  也沒有扶手, 
就有好幾位小孩,  不小心摔下,  而.............

然而金字塔還是個天然的傳聲筒,  四週可憑著回音,
清楚的聽到說話的迴音呢 !





奇琴伊察的球場,  是當時中美洲同類建築中, 規模最大的球場.



其中以它的遊戲規則,  最令我感到不解. 



得分的石圓環,  又高又小,  而且球只比石環小一點點..點點...點而已.
參賽的勇士, 不能用手跟腳,
只能用, 手肘, 大腿,  臀部,  將球投進石圓環才算得分..
可以想像一場遊戲下來,  要耗多少時間的吧!
更扯的是,  獲勝一方的隊長,  以獲勝的榮耀,
讓負方的隊長將頭砍下,  光榮的獻給神明呢.

奇琴伊察的天文觀象臺,  是馬雅文明中唯一的圓形建築.





(我上網抓的資料.... 請看.... )

文觀象臺在庫庫爾坎金字塔南面,是馬雅文化中唯一的圓形建築。
它建於一方形臺基的中央,高12.5米,內有旋梯連接各層,
上層有精密設計的八個小窗口,通過這些窗口可以觀察到春分、秋分落日的半圓。
馬雅人通過觀察天象,不僅能夠相當準確地預測日食和月食,
而且能夠測出金星的公轉周期,他們測算的金星年為 584天,
與現代人的測算值50年內僅誤差7秒。

馬雅人在公元之初就制定了馬雅曆法,還制定了精確的太陽曆。
現代天文學所測算的太陽年長為365.2422日,
馬雅太陽曆年平均長度為365.2420 日,誤差為0.0002天,
也就是說每1000年的誤差才僅僅一天。
太陽曆把一年分為18個月,每月20天,
外加5天的一個月,共19個月,365天,每 4年加閏一天。
這種曆法不是以地球上所觀察到的任何一種天體運行為依據,
因此有人推測馬雅人是依據另一個至今我們尚不知道的天體制訂的。

馬雅人至少在公元前4世紀就掌握了「0」這個數字概念,
比中國人和歐州人都早了800年至1000年。
他們還創造了20進位計數法,他們的數字演算可沿用到400萬年以後,
如此龐大的天文數字,只有在星際航行和測算星空距離時才用得上。


啪謝啦 ! 武士廟, 千柱群,  在我的(( 攝影機 )) 裡啦!
我忘了用相機拍,  賣安怎....
啊 ~ 我哉 ...  我上網抓下來給妳們看...
好 ! 等我哦 ! 我去去就回 ...... 麥趙 .... 

我回來了....  呼 ~ ~ 
這是從網路上抓的  .........  

武士廟 .... 它的屋頂雖然已消失.
卻被認為瑪雅神廟建築中最美的一座...




千柱群....



身著馬雅傳統服裝的少女,  為遊客們表演的傳統歌舞...






頭上頂著酒瓶,  甚至拖盤還擺滿了酒瓶, 杯子,
轉圈跳舞, 腳底還不時傳來鞋子踩地的巨響聲.
都沒出槌耶 ! 好厲害哦  .... 

參觀奇琴伊察, 真是又長, 又遠, 又累, 又熱的一天,
6:30分準時從飯店出發,  一趟3個半小時的車程.
回程只2個多少時,  晚上7:30分才回到飯店.

遊客真的好多哦!  天氣真的好熱, 好熱哦 !
相信嗎? 我的衣服都濕了......  但,  我不管啦  ! 我就是要參觀 ....
我最喜歡歷史了,  況且又是世界遺產, 說什麼也要把它參觀完......

可憐了我那三個男人, 不耐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