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顆超" 搞超煩 "+ 超" 沒路用 "及超" 懦弱 " 的心................. 

對人 Say  NO 的這一門學問, 到現在, 還是學的哩哩落落. 
但比起以前啊, 現在可是有進步了不少哦!

朋友總是罵我, 心太氾濫,  連拒絕的話都說不出口. 
說不出口還不打緊, 最讓自己生氣的是, 
還一副好像自己做錯事情一樣. 

以前我家的樂捐收據單, 國旗, 貼紙, 到處可見. 
常有慈善團體, 打電話來要求樂捐幫忙. 
樂捐對象大多以警察及越戰老兵團體較多. 
每次樂捐後, 又有另一個團體打來, 又捐了..... 
隔一星期後又打來了. 納悶的我說: 我剛捐給你們警察, 越戰........
他們的回答是, " 我們是不同團體 " , 結果 ...........當然又捐了.... 

每次只要想到警察, 人民的褓母, 為了維護治安而常常與壞人周旋, 身楚險境. 
越戰軍人, 為國打仗, 出生入死, 犧牲奉獻, 心就狠不下來說 "不". 
就這樣每樂捐一次, 就會收一面國旗或貼紙, 做為謝禮. 

有一次就讓我真的狠下心來了, 說來給妳們聽, 看有多離譜... ........ 鈴! 鈴! 
我: Hello , 
他: Hi 我這是某警察機構樂捐團體, 能否請你樂捐幫助. 
我: 我已經樂捐過了哦! 
他: 妳捐給哪裡的? ( 阿~ )
我: XX 警局.
他: " 我們是不同機構 ". 
我: 我真的捐很多了啦! ( 拒絕不了口), 
他: 但我們是不同團體. 
我: 我知道啦! 你說過了. 
魯不過他,  只好說,  請明天再打來. 
隔天, 很準時的 "他" 又打來了. 
我又跟他解釋,  雖然沒直接拒絕,  但也該聽的出我不願意啊! 
"他"  還是緊追不捨, 超皮的,  
就這樣 ,過後他每天打, 台詞都一模一樣, 越皮............ 
你相信嗎?  他足足打了三個星期, 我的耐性也被他磨光了. 
哪有人這麼點不破的啊!
我也終於說出口了:  " 我不願意, 也沒興趣 ". 
他進而要找我先生談, 
我跟他說:  我已經說清楚講明白了, 我已經樂捐很多了,
已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幫助你,  請別再打擾我了. 
他竟然說: " 妳就不能把妳平常的生活開銷減一下嗎? 
這樣你就可以拿那些錢幫我了"
( 語氣好像在責備我ㄝ )
我聽了差點暈倒! 這是什麼跟什麼, 從沒遇過這種人, 
直接將電話喀嚓! 掛斷, 早就該使出這撒手涧了. 

從此後, 我學會了................. 不再接慈善團體的電話. 
我目前只固定, 捐給醫院, 教堂,  及一些認識的慈善機構. 

也學會, " 說不 " 是我的權利, 不在為了 "說不", 而感到難過. 
以前總是害怕" 說不 ", 會傷到對方的心, 而總是硬著頭皮,
做我能力所不及的事.

最讓我感到為難的是.........
若是真的能力不足, 說"不" 的話,  我覺得心安理得.
最怕的是, 有能力時, 要說"不", 才是我最難啟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