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麗絲島(Ellis Island)又稱,
希望之島,眼淚之島.






帶著希望~

義無反顧的離開自己的家園,
希望能從此遠離不平等對待,宗教與戰爭的迫害,
帶著滿懷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
踏進這自由,民主卻完全陌生的國度,
一心響往的新世界,
心中的樂土,
唯一的希望就是,
讓後代子孫能在這一片美麗的淨土上茁壯.


含著眼淚~

在這一層又一層嚴緊的關卡中,
並不是每位飄洋過海,千里路迢迢,
為了活命離鄉背井或因任何因素移民的人,
都能幸運的闖關成功,
無法順利通過海關檢查或被列為黑名單的人,
只能面臨被遣返或被囚禁的命運,
從此與親愛的家人分離死別,相見無期.


1892年至1954年,
位於哈德遜河上的小島,
美國東岸紐約曼哈頓與紐澤西敞開了大門迎接歐洲新移民的到來,
愛麗絲島(Ellis Island)是許多移民美國者的第一站,
我婆家的曾祖父與阿公,阿嬤,公公,大姑姑,
就是這群移民潮中的一員.


如今的愛麗絲島在1954年關閉後,
在1990年已經改建為移民博物館,
後代子孫,如我家老公,
踩在愛麗絲島的每一步腳印,
想著當年滿懷希望與為尋找自由先祖們的辛酸移民血淚史,
內心的衝擊感觸與不捨全寫在他那張動容的臉龐上,
現在踩上的可是先祖們所踏過的每一吋足跡阿!






從紐澤西自由公園(Liberty State Park)
搭船前往愛麗絲島與自由島.












一百多年前,
一艘又一搜的蒸汽船載著一群跋山涉水的新移民,
在曼哈頓與紐澤西的哈德遜河上的愛麗絲島入境.





進入博物館一樓的大廳裡,
映入眼簾的是那一排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行李,
是當時飄洋過海的先祖們唯一的家當,唯一的希望,
一箱又
一箱老舊的行李,
裝著的是祖先們跋涉千里令人心動與讓人心酸的移民故事,
讓我們瞬間掉入先祖移民勇敢史蹟的時光隧道裡.





踩著一步步的步伐上二樓的入境大廳(Registry room)的樓梯時,
可別小看這一層又一層的階梯,
你所踩著的這一階一梯的步伐上樓,
當時一旁可是有著醫生暗中觀察著你的一喘一息呢,
這是觀察此人是否健康的第一關眼,
喘息嚴重,無法爬行的人馬上被粉筆做記號,
入境美國夢的機會就大大減半.




順利的爬上二樓的入境大廳(Registry room)
這裡每天有幾千移民抵達,
在這大廳裡漫長的等待辦理入境手續.







從英國搭蒸氣船到美國東岸需要二個星期的時間,
英國領土面臨大西洋就必須在海面上航行二個星期,
那從義大利到美洲的曾祖父呢?
從家史得到的消息,
曾祖父,阿公,阿嬤他們,
是從南義的Calabria輾轉到拿坡里灣(Napoli)
再輾轉到美國的,
一定更久.


在這移民的窗口,等待入境的許可,
在可以入境之前,他們是完全沒有身份的人.
這些移民者所面對的是複雜難懂的移民法律,
語言不通加上徬徨無助,
焦慮的等待官員來決定自己的命運,
這是何等的煎熬啊!


還記得自己單獨飛最遠的一次是從台灣到巴西,
雖然已經有好幾次單獨出國的經驗,
但對當時沒有美國簽證,又必須在美國轉機的我,
真是一次永生難忘的經驗,
抵美後被移民局官員從登機口直接帶到洛杉磯一處非移民過境處,
雖然移民局官員對我的待遇相當的客氣,甚至好到有些離譜,
但,當時有形的被禁足的那幾個小時,
直到被移民官員再次送到機場,
看我搭上前往巴西的班機,離境後,
我才真正的找回我的自由之身,
雖然知道這是他們的職責所在,
但那種感覺已經讓我覺得失落身分,
更何況是這些等待身分的移民先祖呢.
唉呦,又離題了.




移民們在踏上美國的土地必須進行身體檢查和接受移民官的詢問,
一層又一層健康關卡,
等待著美國移民官員許可核准或是駁回移民要求的未知結果,
一旦未通過身體健康檢疫,
衣服上馬上被用粉筆劃上叉或是任何記號,
被隔離檢疫,繼續詢問,
甚至得面臨被遣返回國的悲慘命運.

 



大多的移民是因為身體健康或是其他因素會被留置在三樓,
新移民在此被隔離檢疫,
無數的人曾被關在那裡,失落身份,
甚至命喪愛麗絲島,回不了家鄉,
常聽小姑姑的敘說,
有多少移民者從此回不了家,
參觀此處時,
心突然痛了起來.

心裡想著這些因健康因素而被拘留,
等待被遣送回國的人,
隔著鐵窗望向自由女神銅像時,
當初滿懷希望的移民夢瞬間跌到谷底,
他們失落的心情真是令人心酸.




然而,幸運的人,
卻可從3號東邊搭著小船離去,
到紐約大都會或是經由紐澤西到美國各州去工作,
開始一段新的人生,
而婆家的曾祖父選擇在紐約落地生根.






移民的辛酸血淚史就像是一部寫不完的故事書,
永遠也看不到盡頭,
然而家鄉的氣味卻依然悄悄的放在心頭,
就像20年前,
我毅然為愛走天涯,
跟隨老公來到這美麗的番邦開啟我人生中的另一個起點,
從此在美國落地生根
但我愛的蕃薯島的氣味,
卻從不曾消失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