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讀了我的好姐妹的一篇文章........

為人母的我們,為了捕捉孩子們的成長過程,
一點一滴,一頻一笑,怕遺漏了什麼可記錄的笑容或舉動的鏡頭,
往往總是忘了自己也需留下美好的倩影,
而再次面對鏡頭時,生疏的連姿勢都不知該如何擺,
及臉上勉強擠出的笑容.
我只想告訴妳:吟吟,妳的犧牲奉獻及付出是值得的.
有兩個聰慧,乖巧的女兒,夫復何求呢!
還有,安啦!免驚!!! 妳還是水水的啦!

母親真偉大...........
以前聽到這句話時,總覺得...ok...(為人子女本該孝順)
但在真正為人母後,才深深體會這句話,及感謝父母恩.

如今的我,也是兩個孩子的媽.
對孩子們的付出,總是無怨無悔,盡我能力所及,
給孩子們,安逸,無憂,快樂的成長環境,再辛苦也是甜蜜的負擔.

孩子到學齡時期,中西文化的衝擊,多多少少考驗著我.
我先生是美國人,加上我的觀念思想本來就開放,
嫁入美國家庭後,多少有被同化,比起一些華裔父母,
我的衝擊顯然少多了.

台灣長大的我,如何在美國教養新生代!
除了學習當個明主開放,明理,講道理的媽,
最重要的是,尊重孩子的想法及看法.
教孩子如何敬老尊賢,父兄友愛,了解台灣文化,
中西融匯貫通,雙管齊下,
只要是對的方式,好的方法,有教學,啟蒙的作用,
管它是華盛頓砍櫻桃樹,還是孔融讓梨,我是照單全收,全引用.

強迫,命令式,在美國是行不通的.(除非孩子還小)
尊重,溝通,講道理說明白,堅"守"原則,才是必學的課程.

其實我只是照著自己的方式敎養我的小孩,
沒有特定西式或台式,(兩者皆用),我常告訴孩子們,
要做對的選擇,盡情的發揮長處,尊重他人........
就如每位母親,希望自己孩子將來成為有用的人.
每個孩子個性不同,對待教育的方式也就不一樣,
只要是有"營養"的,我一定會塞進他們小小的腦袋瓜裏.
獎勵,懲罰,公私分明.

從剛開始,當媽媽時的不知所措,到現在的得心應手.
孩子成長,我也跟著成長,他們每跨一步,我也跟著跨一步.
只希望學習做個"更好"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