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長大了..............
不再是一直跟在媽媽後面的那個小跟班了.

曾幾何時,那個看不見媽媽就大哭,走到哪跟到哪的跟屁蟲,以媽媽為世界的小不點,
已長成翩翩美少年了!

兒子進入青春期時,有好長一段時間為了要適應他的人格.生理.情緒等等.....種種的轉變,
幾乎是看遍了所有青少年教養的相關書籍.努力的參考書本上的建議,盡力的要做一個稱職的好媽媽,
但還是常常發生爭執.而兩敗俱傷.

兒子的轉型過程中,爭辯與抗爭是我們家常常上演的戲碼,無疑是為了一些態度行為,責任問題而起的爭執.
沒耐性,交代的事草草了事,老覺得沒自由,不喜歡人嘮叨,覺得我的規定不合理不公平等等........

爭執的情況持續好一段時間,最後與兒子坐下長談,想從談話當中知道他內心在想什麼,要什麼,
可能是我自己還無法接受孩子不再依賴我而到自主年齡的事實吧!
總是害怕他們會受傷,而總是在他們跌倒之前趕緊伸手扶助他們.
老公也常告訴我,讓他們跌,他才能體會到痛.以及有犯錯的空間而從中學習必須承受的後果.
在往後的人生中才會走的較謹慎點.不要再替孩子做決定,讓他有自己的選擇.
別因我的過度保護,而阻礙他們自我發展的空間.這道理我懂,但要實行真的好難哦!
經過無數次的交談,了解雙方的想法,感受及所需,而各自做些改變與檢討,我們終於有了共識.
雖然無法接受我訂的某條家規,心有不平,臉臭到不行,還是會"盡量"配合.
" 不要贏了小戰,而輸了全局 " 我一直牢記這句話,與兒子意見不和時,(雖然被氣個半死),
還是會"忍耐" 聽完他的想法,再做決定.

這一兩年我們跌跌撞撞的走過來,我們學會尊重彼此的感覺及看法.給他"足夠"的獨立空間,
隱私權,自主權,也告訴他底線在哪,只要不越線,做對的選擇,他都可保留他的權益.
而我也學會開始慢慢的放手,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看法與思考以及尊重他們的選擇.

孩子是父母心中永遠的寶貝,給孩子一個快樂及充滿愛的成長環境,是我與老公一直很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